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命題作文:虛構植物

>請替一架空的植物做設定

25.5
過站林間(無人站)

  「這是什麼?」我問。
  作家坐在餐桌另一側,他面前擺了盆插在清水裡的切花。我好像在哪裡看過這種花,花開起來大概有我手掌大,花蕊是鮮紅色的,而花瓣相當厚實,白底透著漂亮的淺藍色。
  「這是見夏。」
  「這是見夏?」我瞪大了眼睛。「見夏不是花苞小小的爬藤植物嗎?」
  「那是你弄錯了。」作家正在翻閱一本封面上有很多照片的書。
  「好吧,不跟你爭這個,你弄一盆花來做什麼?」
  「來吃呀,見夏可以吃,你不知道嗎?」
  彷彿變魔術般,作家不知從哪端出了一盤似乎是白醬炒的菜餚、一整個圓派和一鍋濃湯。我目瞪口呆地望著安在黃澄澄派皮上的淡藍色慕斯。「這是你做的?」
  「是呀,見夏可以做鹹的也可以做甜的,味道清爽尤其適合夏天食用。」坐回座位,作家繼續翻著手上的書,我這才發現那是一本食譜。「花瓣燙熟後脆脆的很好吃喔,只可惜熟了就不像活的花會發藍色的螢光了。」
  我腦海中浮現夜間靛光號靜靜地駛在整片藍色光海中的情景──真難想像這和眼前躺在盤子中皺巴巴的玩意是同一種植物。
  我拿起派,咬了一口。彷彿感覺到曬乾木頭的氣味從派中溢出,混著稍帶刺激性、卻又如同薄荷般清涼的香氣,我享受了一會兒瀰漫鼻腔中的舒適感覺才吞下口中的食物,接著立刻狼吞虎嚥地讓四分之一片甜派從手掌中消失。
  「看起來很好吃嘛。」作家的視線沒離開過食譜。
  「真沒想到你會做菜!」
  我繼續大快朵頤。托那股特殊的清涼風味之福,奶油炒見夏一點都不膩口;濃湯的氣味較淡,但卻有股剛才沒吃出來的甘甜。作家一面絮絮叨叨地說著諸如見夏平均三年才開花一次,有的品種會開藍中帶紫、然後在花季末了時褪成淺紫色的美麗花瓣,花瓣很重整朵花落地時擲地有聲、食用品種必須趁花未開前採收、烘熟切碎可以做成香料等等無關緊要的知識。
  吃完了桌上的菜餚,我意猶未盡地望著那盆花。
  「生的直接咬是什麼味道呢?」
  「很多黏液吧,我不知道。」
  本著好奇心,我從透明花盆中抽起一支花,先將花湊近鼻子用力嗅了嗅,只有股淡淡清香。我摘下一片花瓣,用指尖刮掉內側沾染的幾粒亮紅花粉,然後咬了一口。清涼氣味嗆鼻,有點令人想打噴嚏;口中滿是黏滑的觸感,老實說挺詭異的,不過我還是不知不覺就把一整朵花給吃掉了。
  我突然覺得喉嚨緊了起來,想對作家說什麼時卻發不了聲音,視野也逐漸變窄。
  倒下前,耳邊只剩下作家悠悠的聲音:我可沒說生的也能吃啊……
  
  
  
  「──如此這般,我做了以上的夢。」
  我向窄小客室對面、還窩在雙層臥鋪下層的作家說。他看都沒看我一眼,繼續翻著有他小說連載的最新一期雜誌。
  「你早該在夢到我做菜給你吃時就醒了。」
  「你很有自知之明嘛!」
  「還有,見夏真的有兩種,算是近親,都在夏至前後開花。」作家啪地一聲闔上雜誌,彎身移到床沿坐著,「別亂吃東西好嗎?你死了我會很困擾。」
  真沒想到作家會說這種話,我還來不及感動,他又接著說:「但也不是找不到替代你的人啦。」
  「你少說兩句會死嗎!」
  「不過你在作夢時,我去餐車買了點心。」他起身站到我坐的沙發旁邊,打開靠牆茶几上的紙盒。
  裡面是大約四分之一塊圓派,表面晶瑩剔透的淺藍色慕斯上方,躺著一片和夢中所見一模一樣、有點厚實的新鮮淡藍色花瓣。
  「喏,請用。」
  作家的笑容無比燦爛。


沒有留言: